學會活動 Events

  • 「營養治療在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高雄場講座,學理應用並陳,交流熱烈,收穫滿滿!

    由本會主辦之「營養治療在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講座移師高雄,感謝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與高雄市衛生局之協辦,使得講座順利圓滿。講座在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張正和主任及慈惠醫院精神科兒童心智科成毓賢主任的引領下,交流了營養介入之於兒童青少年身心疾病的應用,還有近年很熱門的「腸腦軸」與身心疾病的關聯,同時也關注心血管疾病照護中,如何運用 EPA 做介入預防,從疾病本質與致病機轉切入來探究醫學上不同治療方式的異同,討論更安全有效且全面的醫療照護方式。

     

    本場講座講者與主持人合影,左起朱志生主任、洪櫻娟醫師、蘇冠賓教授、張正和主任、成毓賢主任。

     

    首場演講由本會創會理事長 蘇冠賓教授以「轉譯大腦營養學與個別化精神醫療:Omega-3 脂肪酸於兒童青少年臨床應用的建議」為題,指出以營養素為基礎的補充可能為青少年精神疾患提供安全有效的臨床治療方法之一。研究指出,omega-3 多不飽和脂肪酸 (n-3 PUFA),特別是二十碳五烯酸 (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對精神疾患具有預防和治療的作用。n-3 PUFA 的機制包括調節神經傳導物的生化合成與代謝、抗發炎反應和抗氧化作用、神經可塑性、花生四烯酸級聯和神經元迴路。 DHA 是大腦中主要的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而EPA已被證明具有最顯著的抗憂鬱作用。

     

    與會者無不認真聽講,汲取營養治療的最新知識。

     

    最近的研究表明,EPA 可進入大腦,但在進入大腦後會迅速代謝而不會蓄積。顯示飲食中的脂肪酸組成對於大腦健康的維持扮演重要角色。精神病學期刊上已發表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照護中,尤其針對 ADHD 和 MDD,透過包含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組成和營養需求的治療指南,提供可做為藥物介入以外,另一安全有效的營養建議方向。

     

    接著由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醫師帶來大腦與腸道在說悄悄話?腸腦軸 – 揭開精神疾病與腸道菌的秘密連結。腸道與大腦的溝通:腸-腦軸線 (Gut-Brain Axis) 腸道是僅次於大腦,含有最多神經細胞的器官,有「第二個大腦」之稱。依據不同的研究估計,可能有數百甚至近千種細菌共生於人類腸道,形成腸道微菌叢。近年來很熱門的腸腦軸 (gut-brain axis) 的相關研究發現,腸道菌除了影響腸道,還會經由與腸道神經、免疫、內分泌等系統互動,進而影響大腦,改變思考及行為。腸道菌叢與精神疾病的關聯是腸道菌透過腦腸軸影響大腦,進而影響到全身器官組織,影響極廣。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腸道菌叢失衡可能影響大腦功能,包含憂鬱、焦慮、睡眠、自閉症、妥瑞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都可能和腸道菌有關。近年來,許多新興療法包含「異體糞便移植」、「個人化飲食」、「營養品補充(如益生菌、益生元)」等,目的都是協助腸道建立良好的微菌叢及免疫狀態。目前關於透過腸道菌調整大腦情緒認知等相關功能的試驗陸續進行中,期待未來有更多明確的科學實證,為人類神經精神疾病提供更多元的治療方式。

     

    最後由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朱志生主任,分享以天然純EPA於心血管疾病預防之臨床實證,針對 EPA 和 DHA 的潛在機制之間的差異做討論,並介紹 Omega 3的最新治療指引和使用建議,特別是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和已經罹患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討論其療效、安全性、基本原理和關鍵考慮因素。

     

    綜合討論階段,主持人與講者回應與會者提問,交流照護經驗。

     

    感謝南台灣所有與會者熱情參與,本會秉持創會宗旨「推動營養精神研究及轉譯醫學的根基」,因此連年不斷辦理相關講座,邀請各界專家學者,以實證醫學為基礎,探討營養素運用於各領域照顧之發展與運用,歡迎關注本會臉書官網,掌握最新活動消息,期盼跨領域工作者能一同參與,激盪出照護上的創新想法,以發展出更安全有效且全人的照護思考,做為相關學術領域提昇國際影響力之基礎。

     

     

    感謝南台灣與會者熱情參與,合影留下珍貴的講座紀念。

     

    撰稿者:秘書處

    Posted on 2023-07-02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