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專家講堂:幫你找回憂鬱症偷走的快樂

專家講堂:幫你找回憂鬱症偷走的快樂


 

每年4 月7 日是世界衛生日活動,紀念世界衛生組織的成立。

2017年世界衛生日活動的主題是憂鬱症。

 

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疾病,主要特點是持續悲傷,對通常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同時沒有能力從事日常活動,並且這些現象持續至少兩週。

 

 

此外,憂鬱症患者通常還具有以下一些症狀:精力減退、食慾改變、睡眠更多或更少、焦慮、注意力下降、猶豫不決、躁動、感到一無是處、內疚或絕望、以及有自殘或自殺的念頭。

 

憂鬱症影響所有國家中各行各業各個年齡的人們,造成精神痛苦並使人們難以從事甚至最簡單的日常事務,有時可能徹底摧毀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以及謀生能力。憂鬱症的最壞後果是,可能導致自殺行為,這是目前15-29歲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關於憂鬱症

★全球有超過3 億人患有憂鬱症,遍布各個各年齡組。

☆憂鬱症是世界各地的首要致殘原因,它是導致全球疾病負擔的一個重大因素。

★憂鬱症患者中女性居多。

☆最嚴重時,憂鬱症可以引致自殺。

★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癒的。

 

憂鬱症是二十一世紀的「頭號健康殺手」,造成患者自尊的喪失、酒精及藥物濫用、身體健康的惡化、及人際關係與生活質量的破壞。目前的抗鬱療法大多集中在藥物,常常無法提供病患令人滿意的療效。深海魚油內富含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經由嚴謹實證肯定的天然抗鬱療法,其中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和DHA(docosahexaenoic acid)兩種主要成分,在心臟病、高血壓、腸胃道腫癌、乾癬、風濕性關節炎、癌症……等等疾病上的保健功效上,早已成為醫學界注目的焦點。為什麼多吃魚有利於抗鬱呢?來自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身心介面研究室(Mind-Body Interface Laboratory; MBI-Lab)長年致力於憂鬱症病因及天然抗鬱療法的探索,透過這些研究結果,或許有助於我們了解飲食和情緒的神祕關係。

 

首先,流行病調查發現魚耗量愈多的國家,其抑鬱症的盛行率遠低於魚耗量較低的國家,而發表在「生物精神醫學」期刊的文章也證實,憂鬱症患者體內有Omega-3脂肪酸缺乏的情形(Lin et al.,2010)。Omega-3脂肪酸,是組成大腦及神經細胞重要不可或缺的成份,相關專家們在「神經訊息」期刊的論文中也指出,Omega-3脂肪酸攝取不足時,腦內細胞膜的組成就會改變,進而影響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色胺酸、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Su, 2013)。

 

身心介面研究室團隊(MBI-Lab)是Omega-3脂肪酸在抑鬱症治療運用上的先驅,他們率先証實「深海魚油抗鬱療效」的臨床研究,分別刊登在著名的《分子精神醫學》、《生物精神醫學》 、《臨床精神醫學》、及《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期刊(Lin et al., 2012, Lin and Su, 2007, Lin and Su, 2010, Su et al., 2008, Su et al., 2010, Su et al., 2014),此外,他們也是世界上最早利用雙盲、安慰劑對照組的嚴謹研究,來證明對Omega-3脂肪酸對懷孕婦女抑鬱症的療效的團隊(Su et al., 2008 )。這些論文至今已經被引用超過一千次,常被歐美抑鬱症治療指引所引用。

 

高質量的Omega-3脂肪酸(魚油)補充品,在濃縮和精煉過程都會去除重金屬和雜質的污染,相當安全。然而在政府衛生機關管理上,Omega-3脂肪酸歸屬於健康食品,遠不如藥品受到嚴格的質量規範,所以在選擇時要格外留意Omega-3脂肪酸的質量和濃度。Omega-3脂肪酸的抗鬱成分以EPA為主,建議治療劑量是每天服用EPA 1-2克,四周後效果不夠時可以加至3-4克。由於EPA主要功效在抗發炎反應,因此,最近發表在2014年的Biological Psychiatry的論文,就利用嚴謹的臨床試驗,證實了EPA可以有效減低發炎所誘發的抑鬱症之發生(Su et al., 2014 )。總結而言,Omega-3脂肪酸對於發炎相關的抑鬱症患者(Rapaport et al., 2014)、罹患慢性生理疾病的抑鬱共病患者、或是孕婦、兒童(Nemets et al., 2006)等特殊的抑鬱症族群,未來若有更多的臨床實証,將可望成為安全有效的第一線治療(Su, 2015)。

 

REFERENCES: Lin PY et al. Biol Psychiatry 2010;68:140-7; Su KP et al. Expert Opin Investig Drugs 2013;22:1519-34; Lin PY et al. Mol Psychiatry 2012;17:1161-3; Su KP et al. J Clin Psychiatry 2008;69:644-51; Su KP et al. Biol Psychiatry 2010;67:550-7; Su KP et al. Biol Psychiatry 2014;76:559-66;Nemets H et al. AmJ Psychiatry 2006;163:1098-100; Rapaport MH et al. Molecular Psychiatry 2016; Su KP. J Clin Psychiatry 2015;76:e1476-7.

 

身心介面研究室蘇冠賓教授演講影片

 

原文來源

Posted on 2017-04-17Share this:

Posted on 2017-04-17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