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讓乳酸菌減輕你一天的煩惱吧!

讓乳酸菌減輕你一天的煩惱吧!

維吉妮亞大學神經科學系的年輕教授Alban Gaultier發表了一篇有趣的論文。Gaultier等人發現,長時間受到不預期慢性壓力(UCMS)發表出絕望行為的小鼠,消化道的乳酸菌(Lactobacillus)數量會顯著的降低,而血液內與憂鬱有關的物質kynurenine(犬尿胺酸)的濃度也會顯著的增加。

(註:腦神經系統在長時間受到各種不愉快的壓力後,會激活IDO1酵素,使tryptophan(色胺酸)代謝成kynurenine(犬尿胺酸),進而誘發認知障礙與憂鬱等症狀。)

 

Gaultier等人再給予這些行為異常的小鼠補充乳酸菌,發現乳酸菌能有效的改善小鼠的絕望行為(如強迫症、逃脫等),而血液內與憂鬱有關的物質kynurenine也顯著的降回致正常濃度。

Gaultier等人也進一步證明,乳酸菌產生的ROS可有效的抑制IDO1酵素的活性。

 

再來當然是要進行臨床實驗了,心情不好?壓力太大?睡不好?失業?失戀?

因為天氣好,因為天氣不好,因為天氣剛剛好,當先來一瓶活乳酸菌吧!

 

 

heart健康小幫手heart

 

enlightened益生菌 Probiotics

為某一種或多種的微生物。可增進其腸內菌叢之品質,增進宿主的健康。

舉例:能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發酵產生乳酸的乳酸菌( Lactic acid bacteria;LAB)有分A、B、C三種,及雙歧桿菌屬、鏈球菌等。

 

enlightened益菌生(益生素) Prebiotics

能夠被益生菌利用而產生酸性的有機物質,使腸道維持酸性環境,促進益生菌生長,抑制壞菌數量,為持免疫屏障不被破壞。

舉例:果寡糖、菊糖可刺激比非德氏菌生長,異麥芽寡糖更可促進乳酸菌生長。

 

 

 

yes乳酸菌對人類的好處

 

緩和乳糖不耐症

乳酸菌可產生乳醣分解酵素,固可改善患有先天性腸黏膜乳糖分解酵素缺乏症或因胃腸炎等腸疾導致的乳糖分解酵素活性不足者。

 

抑制致病菌

研究顯示:雙歧桿菌及乳酸菌具抑制沙門氏菌、曲狀桿菌、大腸桿菌及痢疾桿菌等腸內致病菌的活性,以維持正常腸內菌相平衡。

 

強化免疫系統

乳酸菌會活化巨噬細胞及淋巴細胞而強化免疫球蛋白A的濃度,並產生γ-干擾素以刺激免疫系統抑制腫瘤形成。

 

改善營養價值及食物之消化性

降低產品的乳糖含量、提高游離胺基酸量及產生葉酸及維生素K等。

 

降膽固醇

有機酸可抑制膽固醇的形成,而有些臨床試驗發現乳酸菌可防止高血膽固醇症。

 

抗癌性

乳酸菌之抗癌活性調節機制,可能是人糞便中某些菌體產生的酵素會使大腸內的致癌原轉成致癌物,因而提高腸癌的發生率。若此時食用乳酸菌或腸內有乳酸的存在則可減低這些有害酵素的活性。研究顯示乳酸菌可藉由其細胞壁上的性狀多醣或多醣成分強烈吸附腸內有害致突變代謝物,使其突變因而失活。

 

 

文字經毛嘉洪教授同意後轉載自臉書貼文

原文來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43859 

參考聯結 :重建腸道菌叢,可使肥胖母鼠後代子嗣的社交行為及神經連結缺損回復正常​

Posted on 2017-05-12Share this:

Posted on 2017-05-12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