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啥咪」!”SAMe”也能抗憂鬱?

「啥咪」!”SAMe”也能抗憂鬱?

文/ 張立人(《大腦營養學全書》作者、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啥咪」!什麼是”SAMe”?

 

SAMe (S-Adenosyl Methionine),中文稱為腺苷甲硫胺酸,是普遍存在你我身體當中的自然分子,特別是腦部、松果體、腎上腺、與肝臟。SAMe由人體必需胺基酸甲硫胺酸(Methionine)與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 ATP)合成,和葉酸(還包其他型式,如甲基化葉酸、亞葉酸)、維生素B6與B12,是重要生化機轉單碳循環(one-carbon cycle)的要角,擔任甲基提供者(donor of methyl groups),為製造神經傳導物質與細胞膜所必需。

 

從1970年代開始,歐洲早已廣泛運用SAMe治療憂鬱症與其他生理疾病。1999年開始,美國依據「飲食健康與補充品法案」(Dietary Health and Supplement Act),也通過SAMe口服腸膜劑型,可於大賣場由民眾自行購買服用。可惜的是,SAMe用於歐美抗憂鬱治療將近50年的歷史,國內醫療人員與民眾所知甚少。1

 

2016年,《美國精神醫學期刊》刊出一篇論文:〈憂鬱症的輔助營養療法:系統綜說與統合分析〉(Adjunctive Nutraceuticals for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由哈佛醫學院暨麻州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David Mischoulon, George Papakostas, Maurizio Fava以及澳洲墨爾本大學Jerome Sarris博士等人合著,他們是國際營養精神醫學的知名學者,針對輔助營養療法大量研究結果進行實證分析,確立了SAMe的抗憂鬱輔助療效,特別是對於難治型憂鬱症患者。而喜愛台灣風土民情的Dr. David Mischoulon曾於2015年蒞臨第五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並分享Natural Remedies for Mental Health 精神健康的自然療法,其演講贏得高度的喝采,也激勵了許多臨床醫師與研究人員。在今年11月第七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中也將交流關於他最新的研究成果S-Adenosyl-L-Methionine (SAMe) for 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 Latest Clinical and Mechanistic Evidence,對精神神經臨床醫學及基礎研究有興趣的你(妳)一定不能錯過哦!

 

此外,能反覆被驗證的抗憂鬱營養療法還包括:甲基化葉酸、ω-3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D。這篇指標性的論文,已被列為美國醫師的醫學知識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y of Medical Knowledge)。2

 

其中一篇SAMe雙盲隨機分派對照試驗,由哈佛醫學院暨麻州總醫院Mischoulon, Papakostas, Fava等人針對藥物反應不佳的重鬱症患者,在抗憂鬱劑之外,以隨機方式額外補充 SAMe 每天早晚各800毫克、或安慰劑,為期6週。反應率(CGI改善度<3分)前者達36.1%,後者僅17.6%;緩解率(HAM-D分數≤7,或CGI嚴重度1分)前者 25.8%,後者11.7%,等於 SAMe 能再協助1/3難治型重鬱症患者繼續改善、1/4患者達到緩解。值得注意的是,SAMe在副作用方面與安慰劑無差異。這篇重要研究刊登於2010年的《美國精神醫學期刊》。1

 

加拿大情緒與焦慮治療協會(CANMAT) 也建議 SAMe 作為輕度到中度憂鬱症、或中度至嚴重憂鬱症的第二線輔助療法,使用劑量為每天800至1600毫克,為期4到12週,隨餐服用。3

 

歐美營養精神醫學的趨勢沛然莫之能禦,台灣絕不能再落於人後,醫療人員唯有培養營養醫學的核心能力,才能提供給國人最好的醫療品質。4當然,下次當你聽到SAMe可以抗憂鬱的時候,可以不用驚訝大喊:    「啥咪?」

 

參考資料:

1 Papakostas GI, Mischoulon D, Shyu I, Alpert JE, Fava M. S-adenosyl methionine (SAMe) augmentation of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for antidepressant nonresponder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Am J Psychiatry. 2010;167(8):942-948.

2 Sarris J, Murphy J, Mischoulon D, et al. Adjunctive Nutraceuticals for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es. Am J Psychiatry. 2016;173(6):575-587.

3 Ravindran AV, Balneaves LG, Faulkner G, et al. Canadian Network for Mood and Anxiety Treatments (CANMAT) 2016 Clinical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dul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Section 5.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Treatments. Can J Psychiatry. 2016;61(9):576-587.

4 張立人,《大腦營養學全書:減輕發炎、平衡荷爾蒙、優化腸腦連結的抗老化聖經》,商周出版,2017年3月

Posted on 2017-08-30Share this:

Posted on 2017-08-30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