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基因(體質)X 環境:談憂鬱症的身體化症狀
Gene X Environment Interaction - Focus on the somatic symptoms of depression

基因(體質)X 環境:談憂鬱症的身體化症狀
Gene X Environment Interaction - Focus on the somatic symptoms of depression

撰稿者:谷大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各科醫師常常會遇到病人詢問:「醫師,我為什麼會得OO病啊?」許多疾病的成因已經比較明確,但像是癌症、失智症、憂鬱症等,至今,成因仍很難一言以蔽之,有的時候,醫師可能會嘆口氣說「這個問題很複雜,是許多原因加在一起造成的」,而這「許多原因」,以憂鬱症來說,又可能可以分為先天的、後天的、急性的、慢性的,或者,有人簡單地說,這是「基因(體質)」與「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Gene X Environment Interaction,G-E Interaction)。

 

環境中可能影響憂鬱的因子包括睡眠、社交活動、壓力、運動等,甚至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飲食、發炎反應與憂鬱症之間的關係,證實諸如在深海魚油中含量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如果攝取不足,可能使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也提高身體內發炎的狀態;而適當補充不但能夠改善憂鬱症,也會降低體內的發炎指數。

 

而體質的部分,人類的基因總數據推估大約在兩萬到兩萬五千個左右,要從這麼多基因當中尋找與憂鬱症相關的基因,簡直如大海撈針!所幸,腦科學家與精神科醫師們還是努力地從中看到一絲曙光。循著「脂肪酸代謝–發炎–憂鬱」的脈絡,過去已知的是,造成人體發炎的重要物質「前列腺素」是由「花生四烯酸」衍生而來,發炎反應越嚴重,前列腺素在體內的濃度越高,越會使人們感受疼痛、不適。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MBI-Lab)團隊在先前就發現,負責將花生四烯酸從細胞膜上游離出來的酵素「PLA2」,以及接著將花生四烯酸轉變成前列腺素的酵素「COX-2」,會因為每個人身上的基因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現,進而影響憂鬱症的發生以及憂鬱症狀的表現。其中帶有GG序列的cPLA2 gene基因的憂鬱症病人,較常出現包括疼痛、腸胃不適、排尿不順等「身體化症狀」,而帶有COX-2 rs4648308 AG型基因的病人,則有較高的風險罹患憂鬱症。 2017年,MBI-Lab團隊更進一步證明:這些帶有GG序列的cPLA2 gene基因的憂鬱症病人,其實體內的發炎指數也比較高,尤其女性病人更為明顯,這樣的結果增強了「脂肪酸代謝–發炎–憂鬱」之間的連結,而也讓人不禁期待,如果能夠深入探索這些不同的症狀背後的原因,或許就有機會對症下藥,提高憂鬱症治癒的機會。

 

原文出處:BanI polymorphism of cytosolic phospholipase A2 gene and somatic symptoms in medication-free acute depressed patients

 

Posted on 2018-03-16Share this:

Posted on 2018-03-1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