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春季學術演講 暨 會員大會

  • 日期2020-02-09
  •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104講堂 (100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1號)
  • 主辦單位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 協辦單位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活動簡介

迎接2020的首發學術講座將於開春後於台北盛大登場。三位學養兼修的精神科醫師將精彩此次講座活動包含三大精彩主題。

TSNPR致力於推廣具實證的營養精神醫學研究,結合營養科學與腦神經科學的創新研究方式,尋找更前瞻、安全且有效的治療。結合以實證研究為基礎的非藥物治療(包括飲食、運動、正念等),將藥物與非藥物的整合治療新思維落實到臨床醫療人員的執業上,更進一步將大腦精神健康的觀念從「治療」導向「預防」。

本場講座邀請到三位學養兼優的臨床醫師,從憂鬱症及兒童青少年ADHD的營養治療正念治療對大腦精神健康的助益。

第一場由以「正念認知」團體治療幫助精神官能症經驗豐富的洪敬倫醫師主講,帶領大家認識結合正念練習的認知行為治療(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MBCT)在改善憂鬱,焦慮與疼痛等身心症狀的實務經驗。

第二場由譽國際Omega-3在憂鬱症相關治療的研究世界排名第一的蘇冠賓教授針對由台灣團隊發起,集結七國頂尖專家學者共同制定發表的「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進行演講。

第三場由英國King’s College London博士-張倍禎醫師分享Omega-3對於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最新研究發現以及其臨床治療的經驗與建議。

活動內容

 

議程:

09:00-09:20    報到       

09:20-09:30    學會介紹        張蕙芝秘書長

09:30-10:20    精神健康新取徑:正念治療 精神科 洪敬倫醫師/座長 張家銘理事長

10:20-11:10    營養精神醫學新主流: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ISNPR)所制定n-3多不飽和脂肪酸在憂鬱症的治療指引 精神科 蘇冠賓教授/座長 張家銘理事長

11:10-12:00    Omega-3與孩童青少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精神科 張倍禎醫師/座長 張家銘理事長

12:00-12:30    Q&A 綜合討論    

 

講師簡介

洪敬倫 醫師/精神科主治醫師

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民國101年於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與行為科學系取得碩士學位,102年8月起返台擔任松德院區的主治醫師,現專職於振芝心身醫學診所服務。

臨床專長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症,並主持全台少有的精神官能症專門病房,並帶領每梯次八週的「正念認知」團體治療,對於改善患者的憂鬱、焦慮與疼痛等身心症狀頗有幫助。

 

 

蘇冠賓 醫師/精神醫學教授

現任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 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精神科主任、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理事長。

主要專長: 精神疾病與精神藥物之大腦功能、免疫內分泌機轉及基因研究、認知神經科學(cognitive neuroscience)、大腦功能之評估與測量(如fMRI)、深海魚油(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生物精神醫學及精神藥理學、精神藥物醫學。

enlightened深海魚油的抗發炎的成分可以對抗炎症相關的憂鬱症

enlightened天然的抗鬱物質-深海魚油

 

張倍禎 醫師 / 精神科主治醫師

張倍禎醫師因為喜歡和孩子相處,因此選擇成為服務孩子的兒童心智科醫師。擁有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認證和睡眠醫師認證,對於營養與注意力的關係有特別的研究,其臨床與研究表現受到國內外的肯定。

主要專長:專長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厭食症、暴食症、兒童青少年精神疾患、睡眠障礙。

 

 

其他

NT$ 600

(詳細報名金額請按線上報名)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