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中西醫日間照護模式

  • 日期2020-11-22
  • 地點益品書屋 台中館 (408台中市南屯區惠文路361號)
  • 主辦單位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TSNPR)、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
  • 協辦單位
活動簡介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憂鬱症列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需要重視疾病之一,與癌症、愛滋病並駕齊驅,並成為人類失能(disability)第一名的疾病。但現今憂鬱症的治療仍面臨很大的挑戰,包括抗憂鬱劑藥物的瓶頸、副作用、病患的就醫意願及用藥順從性等。本講座透過中西醫的跨領域對話,對憂鬱症致病機轉及治療策略進行探究,期能發展更安全有效的治療介入,結合中西醫的優勢,發展相輔相成且創新的整合醫療模式。
本場演講將由精神醫學蘇冠賓教授及中醫專家黃怡嘉主任和杜政昊博士從臨床醫學研究暢談其對憂鬱症的治療洞見,最後由陳亮宇醫師發表中醫日間照護計畫成果,精彩的講師陣容及講題,妳(你)絕對不能錯過!
活動內容

0830-0850  報到

0850-0900  開場/顏宏融 教授

0900-09:40  二十一世紀的大腦保健/蘇冠賓 教授

09:40-10:20  利用非侵入性腦影像技術研究魚油治療憂鬱症/杜政昊 博士

10:20-11:00  中醫看憂鬱/黃怡嘉 主任

11:00-11:40  計劃成果報告/陳亮宇 醫師

11:40-1200  Q&A 綜合討論

講師簡介

座長

顏宏融 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西醫結合科 主任

主要專長:兼具中西醫師資格、完成林口長庚中西醫兒科完整臨床訓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免疫研究訓練。《康健》雜誌專文採訪讚譽為「融會中西醫,當孩子的家庭醫師」的好爸爸。顏醫師對待每個求診的小病人有如親出,時時想著:「如果這是我的孩子,我要怎麼幫助他?」他的專長除了兒科疾病,擔任台灣中醫兒童暨青少年科醫學會理事長,更結合現代醫學的方法,透過免疫調控研究傳統醫藥,驗證古老的中醫智慧。

講師群

蘇冠賓 教授/現任台南市安南醫院 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 教授、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主持人、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理事長

主要專長:精神疾病與精神藥物之大腦功能、免疫內分泌機轉及基因研究、認知神經科學(cognitive neuroscience)、大腦功能之評估與測量(如fMRI)、深海魚油(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生物精神醫學及精神藥理學、精神藥物醫學。

enlightened深海魚油的抗發炎的成分可以對抗炎症相關的憂鬱症

enlightened天然的抗鬱物質-深海魚油

杜政昊 博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 助理教授、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理事

主要專長:功能性腦造影、磁振造影、腦磁圖、正子斷層掃描、腦波圖、疼痛醫學、認知神經科學

黃怡嘉 主任

黃怡嘉 主任/現任三軍總醫院 中醫部 主任、台灣中醫醫學教育學會 秘書長、財團法人中華醫藥促進基金會 副秘書長

主要專長:內科、精神科、神經科

陳亮宇 醫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生
專長:憂鬱、焦慮、自律神經失調等精神疾患,及針灸配合西藥治療的輔助效果。對於失眠、肩頸酸痛、腰痛、腸胃功能障礙的治療亦有所長。

 

其他
※ 本活動將遵照疾管署 「公共集會指引」之規定,進行新冠病毒 COVID-19 相關防疫之因應。
※ 主辦單位保有終止本活動之權利,並依照相關規定進行退費事宜。
※ 聯絡方式: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信箱info@tsnpr.org.tw,或電話連繫 0970-981658 趙小姐
※ 提供醫師、精神科專科醫師、中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等繼續教育積分(申請中)

NT$ 0

(詳細報名金額請按線上報名)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