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第四屆心與腦會議 (Dialogue between Heart & Brain)」於成大醫院順利舉行,圓滿落幕!

    由TSNPR學會發起的「心與腦會議(Dialogue between Heart & Brain)」已經連續舉辦四次,本次會議於5月6日(週日)在成大醫院舉行,並邀請到TSNPR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蘇冠賓教授與成大心臟內科劉秉彥教授為本次跨科交流的會議拉開序幕。

     

    本次會議由成大精神科主任陳伯熹教授與心臟內科加護病房許志新主任共同主持,邀請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身心內科谷大為醫師進行演講,講題為「“肝若不好,人生是‧‧‧”,那心呢?-心臟衰竭與憂鬱症:精神科醫師的實證觀點」,同場演講的成大醫院心臟內科盧威達醫師,則以「病患心衰時,憂鬱需要警示嗎?」為講題。

     

    演講中兩位醫師從自己的臨床經驗中分享兩個疾病的病人有不少共同的表徵,例如:不佳的生活習慣、心臟功能不好不想動、心情變得憂鬱後就更不想動、越不想動身體功能就越差、心情更加憂鬱」的惡性循環。兩位講者也彙整了近年來憂鬱與心臟衰竭相關文獻,提出改善照護與可能的研究主題。

    1. 大約有兩成心臟衰竭病人達到臨床上顯著的鬱症,且有鬱症症狀的心臟衰竭病人預後較差,死亡率較高。

    2. 嚴重精神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與抗精神病藥物使用、BMI、以及當地心血管疾病的盛行率之間有正關。

    3. 憂鬱症患者在其中以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最明顯。

    最後,醫師們提到藥物治療有其助益,但除了抗鬱藥物,非藥物治療或許亦可成為未來的新方向!

     

    藉由跨科的交流互動,讓不同領域的專家及研究團隊有機會從不同角度切入,一同思考如何提供病患更有效且全面的醫療照護,亦期能從疾病本質與致病機轉嘗試探究醫學上的未知與未來可能!

     

    更多照片

     

     

    Posted on 2018-06-15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