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全台首發「大腦營養精神醫學專業認證課程」報名額滿,精彩落幕!

    • 在超強陣容的專業講師群帶領下,四十名參加【大腦營養工作坊】台北場的學員們完成了兩日的學習,除了獲得醫事人員教育積分並取得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所頒發的證書。再次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讓活動精彩無冷場。下一場將於12/19-20在台中舉辦,敬請持續關注學會動態!

       

      本次講座首先由蘇冠賓 教授跟大家談推動「全人整合治療模式」以破除憂鬱症診斷和治療的迷思,談台灣因為健保制度的種種限制,精神醫療全部都集中在藥物治療和急性控制,而提供的傳統住院和門診治療模式之照護範圍極為狹隘,不但效果不足、副作用顯著、更難滿足病患的需求和尊嚴。為了改善病患的治療成效,當前世界的趨勢已經朝向憂鬱症的整合性治療,台中中國醫藥大學的「身心介面實驗室(MBI-Lab)」的研究團隊,利用n-3脂肪酸(俗稱深海魚油)、心理治療、傳統醫藥和針灸療法、及經顱磁波刺激術…..等療法,進行多項的抗鬱臨床 研究,台灣的醫療和衛生機構,應該儘速推動「整合性、全面性」的治療模式,讓醫療人員有更充足的武器,來和病患共同對抗難纏的憂鬱「殺手」。

       

      接著由蔡英傑 教授談菌腦腸軸研究新進展:精神益生菌與神經精神疾病,課程中為我們講解腸道菌與能量代謝、免疫、神經等的身體重要功能體系,都有密切關係,而益生菌則是調控腸道菌均衡的有效利器之一及討論「菌腦腸軸」概念,以及精神益生菌在增進精神心理健康,舒緩壓力、憂鬱、焦慮、自閉、巴金森症等症狀上的研究進展。

       

      張倍禎 醫師談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於憂鬱症的研究及治療指引,課程中告訴大家何謂大家俗稱的魚油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n-3 PUFAs) 以及有關Omega-3脂肪酸在大腦精神疾病的研究,並著重在如何運用Omega-3脂肪酸來增強我們精神健康的相關指引。

       

      (蘇冠賓教授、張倍禎教授、蔡英傑醫師)

       

      沈立言 教授談如何吃出健康與快樂,與大家分享西方醫學始祖希波克拉底曾經說食物是最好的藥物,我們東方中醫第一本典籍黃帝內經,也提出藥食同源、醫食同源的概念,一再說明食物是具有療效,更具有養生保健的作用。

       

      楊惠婷 副教授談日常飲食介入理論與實務及營養補充品於大腦精神疾病的選擇與使用,讓我們了解到吃的世界,人類就是視覺動物及如何結合一些現代科技來影響自身飲食習慣。課程中也介紹到大腦精神疾病相關的動物性天然物與植物性天然物的應用,並了解營養補充品在精神疾病預防與治療上所扮演的角色及精神管控的重要性。

       

      (楊惠婷副教授和沈立言教授)

       

      洪敬倫 院長談精神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邁向腦科學時代,課程中分享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當代思潮密切相關,從精神分析盛行的心理動力診斷,到著重現象學,強調病徵描述一致性的當代DSM與ICD診斷系統,各自捕捉了精神疾病的部分面貌,治療的邏輯,方法與目標也根據診斷方式應運而生。精神疾病的成因自然就是大腦功能失調,而各種治療也理應促成大腦的改變。

       

      簡婉曦 醫師談精神科會談技巧,與學員分享品質良好的會談可以幫住醫療人員與病患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承接病患過多的情緒、專注在有效的治療溝通。

       

      黃致錕 院長談肥胖與憂鬱之外科觀點,肥胖不僅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癌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風險;研究更顯示,逾四成以上的肥胖者會出現情緒低落等精神症狀。肥胖因為過多脂肪會導致身體產生慢性發炎反應,而這種發炎現象正與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息息相關。

       

      (黃致錕院長、洪敬倫院長、簡婉曦醫師)

       

      顏佐樺 副院長談正念飲食的科學證據及臨床應用,分享我們「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結合東方禪修精華與西方飲食心智科學,協助提高對飲食相關生理與心理訊息的敏感度,發展出既能滿足口腹之慾又能維持健康的飲食模式,從行為科學的層次突破壓抑食慾與失調飲食間的循環,讓健康飲食持續地成為毫不費力的日常並讓大家知道味覺是可以訓練的。

      (顏佐樺副院長)

       

      張立人 醫師談憂鬱症=百憂解缺乏症?認識大腦營養學,分享累積的實證研究顯示:飲食失衡,包括西式飲食、高升糖指數飲食,與憂鬱、過動、分心等大腦症狀有關箇中原因在於:均衡的醣類、胺基酸、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攝取,對於大腦生理的運作是關鍵的,這包括:神經傳導化學物質的製造,如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乙醯膽鹼等,神經電傳導的調控,以及神經免疫(發炎/抗發炎)系統的穩定等,才能創造好心情與好腦力。若出現營養失衡,包括:n-3脂肪酸、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B6、葉酸、菸鹼酸)、SAMe、維生素D、巨量與微量礦物質(鐵、鋅、鎂、鋰等)的不足,與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失智症…等精神疾病的形成有關。

       

      鄭佾琪 營養師談營養衛教實務訓練,吃,是一項最原始的事。健康行為─包括飲食攝取、生活作息,無法全由醫療端或照護者提供而改善,大家都會接受,需要由個案主動學習,藉由調整來逐步建立較佳的自主管理能力,而邁向健康。

      (張立人醫師、簡婉曦醫師、鄭佾琪營養師)

       

       

      (會後大合照)

    Posted on 2020-10-0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