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一早在餐盤中開出美麗的花園風景,簡易入門,蔬食也OK!

    • ‖從種植之中,就已經開始了身心療癒的過程‖
      談到飲食,不外乎是從餐盤中的想像開始,色香味的誘惑與擺盤的細緻與否,總是能讓人在感官上增添許多樂趣。但這些年居住於山海之地,開始種稻種菜,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後,對餐桌上曾被自己細細照顧,具有強壯生命力的作物,更有著另一種相存相依的情感,每一口的咀嚼,都像是感謝生命也感謝自己,謝謝奉獻,也謝謝給予,這樣的流動,在身體與心裡形成一道暖流,日日給了我全然嶄新的能量。

       

      居住在山海環繞的地方,人們總是習慣自己種植作物、醃漬、料理,不須過度的調味,或選用飛山過海的珍貴食材,皆從自家產地到餐桌一氣呵成,隨興自在,也大呼過癮,甚至在上桌前,在院子裡手摘野花香草,做些擺飾,順便洗淨切撒,就妝點出一桌美麗的餐桌花園了。
       

      ‖從在地的地中海飲食中,鬱見希望‖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是地中海周圍國家傳統的飲食方式,是使用橄欖油烹調,選擇大量的蔬菜、水果、天然穀物,及豆類,適量的魚類、乳製品及紅酒,並選擇較少肉製品的特色飲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飲食介入 (diet intervention) 研究證實了這樣的飲食型態不止在心血管疾病及代謝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於大腦精神疾病(如憂鬱症)也有相當的助益 (更多請見https://www.tsnpr.org.tw/press_index.php?id=48)。其作用機制可能來自於攝取蔬菜、水果和魚肉或部分植物油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有關。地中海飲食也鼓勵選擇含益生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中的纖維質),並以天然辛香料取代化工調味。我在烹調時是依循地中海飲食的模式,以蔬果為主並選用在地的食物,結合文化和口味來調整成更適切台灣的飲食方式。


      這次的料理影片,是為蔬食朋友設計的無肉、無蛋奶的五辛素料理,除了料理手法簡單,適合新手,也很推薦給不知如何料理黃豆發酵食物「天貝」和使用天然香草香料 (馬告、九層塔、薑黃、蒜薑、花生等等) 取代化工調味的朋友。當然,如果也能如影片中,以月桃葉和纖維包覆食材,更顯出自然的美麗,用餐完,再搓搓月桃葉,那清香淡雅的香氣,必能為身心味蕾更添滿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撰文:邱麗穎 / 影像製作:林志恒

      一位是第一線新聞媒體工作者,一位是從病房臨床轉至身心學術研究的護理師,夫妻倆在生活歷程中,深刻感知到需帶領孩子們進入另一個生活樣貌,便於2017年帶著三幼子移居台東,期許以種植自然農法稻米、手作料理,及生活中的任何可能,創造出更簡單自在的生命旅程。

      臉書搜尋:「五口來福。Our Lovely Life」、「巷子裡的甜點咖啡屋」

      審稿:鄭佾琪 營養師 (臉書搜尋:瑞秋的時光營養廚房)

    Posted on 2021-10-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