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感謝大家的如約而至,【當東方遇見西方:中西醫憂鬱症整合照護】講座!

    • 感謝大家的如約而至,讓【當東方遇見西方:中西醫憂鬱症整合照護】講座活動得以圓滿落幕!

       

      去年一部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揭露了身心疾病對現今社會帶來的挑戰與困境,已不容忽視且需要跨界對談與多元整合的方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報導,憂鬱症在2030年將成為導致人類失能 (disability) 的疾病第一名,對個人及社會產生重大的負擔。但現今憂鬱症的治療仍面臨很大的挑戰,包括抗憂鬱劑藥物的瓶頸、副作用、病患的就醫意願及用藥順從性等。本講座透過中西醫的跨領域對話,對憂鬱症致病機轉及治療策略進行探究,期能發展更安全有效的治療介入,結合中西醫的優勢,發展相輔相成且創新的整合醫療模式。

       

      講座在李育臣 主任藉由溫暖愉悅的方式拉開序幕,首先由蘇冠賓 教授分享「大腦轉譯醫學話東西 - 談憂鬱症轉譯醫學研究的迷思」。我們知道現代醫學的診斷、檢驗、治療主要建立在西方的科學基礎之上,所以西方醫學也大多適用並應用於東方患者。但隨著二十一世紀人工智慧 (AI) 和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發展,醫學研究數據的收集和分析會產生革命性的進步,對於身心整合和精準化的個別醫療的強調也可望落實,東西方醫學的界線可能也會逐漸模糊。

       

      接著由顏宏融 教授分享「針刺治療憂鬱症:從真實世界資料到臨床試驗的啟發」。針灸療法是憂鬱症患者的另一項選擇,中醫透過針刺經絡穴位的刺激,調節氣血達到陰陽平衡。為了探究針灸對於憂鬱症的作用,顏教授帶領團隊從健保資料庫的真實世界數據探究針灸在憂鬱症患者的應用及益處,接著透過隨機對照臨床試驗,深入了解針灸與假針灸對照組在憂鬱症的療效,並且透過中醫體質量表、自律神經分析與免疫指標等表現來找尋針刺可能的作用與免疫發炎機轉。以期提未來治療憂鬱症的實證依據。

       

      最後,由沈立言 教授分享食療在預防憂鬱症機轉之探討。沈教授介紹中草藥「天麻」,其普遍用於頭暈、癲癇、癱瘓等情緒症狀。沈教授的研究發現天麻水萃取物具有抗鬱作用,能改善實驗鼠的空間學習以及記憶能力。其可能的機制與神經傳導、神經可塑性以及下視丘-垂體-腎上腺軸線等的調控有關。因此,天麻水萃取物的補充具有預防或治療憂鬱症的潛力。沈教授更提醒生活中有許多食物都含有讓心情愉快的營養素,有助於抗壓、抗鬱,但飲食只是紓壓的輔助方式,如果長時間情緒憂鬱,還是要諮詢醫生,尋求專業協助。

       

      希望今日大家都豐收滿滿的回家,謝謝座長及講師們耐心與細心的引導,從暖場到有問必答到最後的收尾,都能從講師身上看見對生命的尊重與愛。

       

      *更多照片及未來講座訊息,歡迎關注學會臉書粉專:http://bit.ly/37kV5AY

      *活動連結:https://reurl.cc/N6rGmx

       

      會後大合照,感謝大家如約而至

       

      台下認真提問

       

      台上認真解答

       

      精彩內容來不及筆記,用拍的比較快...

    Posted on 2020-09-02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