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建構憂鬱症病患中西醫合作日間照護模式及教學機制成果發表會】大成功

    • 109.11/22建構憂鬱症病患中西醫合作日間照護模式及教學機制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感謝每位出席朋友們。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哦。

       

      講座在座長顏宏融 教授熱情的主持下展開囉,首先由蘇冠賓 教授談二十一世紀的大腦保健與大家分享二十一世紀人工智慧時代即將來臨,隨著「情緒辨識科技」的進步;「基礎活動量、睡眠或腦部活動」等功能資料常模建立;在嚴謹研究設計及精準控制條件的前瞻性臨床實驗中,「系統性、連續性、即時性、動態性」數據型態得以收集…,會把精神醫學 提升到不同的境界。相信大腦健康新觀念,很有可能在幾年內改變傳統精神醫學的診斷、治療、甚至預防的迷思。

       

      接著由杜政昊 博士談利用非侵入性腦影像技術研究魚油治療憂鬱症,其中與大家分享憂鬱症是世界性的前三大嚴重心理疾病,過去二十年來的研究顯示,魚類攝取量與憂鬱症的盛行率有顯著相關,吃魚油對於憂鬱症與其他類型的精神疾病(如過動症)治療也有效果。由於憂鬱症目前被認為與腦部功能變化有關,因此我們利用非侵入性的功能性腦造影技術,來探索魚油如何影響憂鬱症患者腦部功能以治療憂鬱症。

       

      再由黃怡嘉 主任與大家談中醫看憂鬱,要由中醫來認識憂鬱症,往往會把它和「鬱證」畫上等號,或是會提到「肝氣鬱結」這個名詞,而讓人覺得是肝不好導致的。從中強調其實中醫的情緒醫學有一套與西醫類似的邏輯,藉由身心的相互影響,進而產生氣血的變動而出現身體或心理症狀,憂鬱症也不例外。

       

      最後由陳亮宇 醫師分享憂鬱症中醫日間照護模式及教學機制成果報告,憂鬱症是高盛行率與高失能的疾病照護體系應為『共同照護』模式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以增進基層醫療處理憂鬱症的能力,並推動民眾與專業團隊的教育訓練,改善國民心理健康的品質。

       

      此刻非常感謝,大家支持這幾個月的當東方遇見西方系列講座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接下来的主题活動。再次感謝大家的如約而至…

       

      工作人員在前一晚已經消毒好桌椅準備就緒囉

       

      感謝李育臣 主任蒞臨指導

       

      座長及講師介紹:顏宏融 教授、杜政昊 博士、李育臣 主任、陳亮宇 醫師、蘇冠賓 教授(左至右)

       

      黃怡嘉 主任

       

      大家認真

       

      會後大合照

    Posted on 2021-02-03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