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2021身心介面春季學術演講】會後報導

    •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加上日新月異的穿載式配備,「系統性」、「連續性」、「大量性」的受試者生物指誌得以被收集,這種前所未有的「即時性」、「動態性」的數據分析,更提供了醫學上事先診斷和預防的可能性。由TSNPR學會協辦,2021身心介面春季演講在2/8上午舉行,由學會理事長精神科教授蘇冠賓醫師主持,美國哈佛大學Dr. Paola Pedrelli主講「利用手機及穿戴感應裝置偵測憂鬱症狀」,線上會議,吸引上百人全球同步聆聽。

          Dr. Paola Pedrelli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Paola_Pedrelli) 是馬薩諸塞州總醫院抑鬱症臨床研究計劃(DCRP)的雙重診斷研究主任和資深心理學家及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助理教授,臨床和研究興趣是開發單獨發生或與物質使用失調同時發生時抑鬱症的治療方法。Dr. Paola認為讓精神病患者長時間在攝影機面前做監測是不可能的,如何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收集數據?如何讓患者配合配戴這些設備?或者怎樣確認患者確實配戴裝置?最後是如何監測及收集資料呢?本次演講分享以智慧型手機配合穿戴式裝置紀錄憂鬱症患者長達兩個月的活動狀況,並同時由專業人員評估情緒症狀,將結果紀錄並提供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機器學習(machine-learning)後,成功建構由生理指標評估憂鬱症狀的模型。以上研究計劃發表於Monitoring Changes in Depression Severity Using Wearable and Mobile Sensors ,詳情請參考https://bit.ly/3pJRbuY。

    Posted on 2021-03-09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