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別讓孕婦不開心》台中場講座 熱烈迴響,精彩落幕!

    • 《別讓孕婦不開心》台中場講座 熱烈迴響,精彩落幕!

      由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所主辦的《別讓孕婦不開心》講座在台中圓滿落幕,本次講座有將近50位婦產科醫師、營養師、精神專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前來參與此一跨領域的對話!

       

      首先,由第三十一屆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醫師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應宗和副院長進行開場,大家都認同孕產期憂鬱症的照護的確需要更多的關注與訓練。特別是在現行的醫療環境下,如何在每次產檢短暫的門診中對產婦的身心狀態進行關懷已屬不易。如何對高危險群近一步開啟對話、表達關心並轉介身心科則十分具有挑戰。

       

      講座由精神科蘇冠賓醫師就「孕產期的身心健康評估與照護」進行演講,強調產後憂鬱症最重要的是要早期發現及治療的介入,醫療人員應給予產婦情緒渲洩的機會,以了解憂鬱心情的來由及生活適應上困難或擔心,同時給予衛教及保證,讓產婦及家人了解到這種情緒是很尋常的,減少因不了解而過度驚慌的可能。蘇醫師也在講座中介紹營養療法在孕產期的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整理實証並整合臨床治療的指引,針對更多安全有效的整合療法討論,持續為促進懷孕及產後的身心健康評估與照護盡心盡力。

       

      接著由婦產科蘇怡寧醫師以「懷孕容易玻璃心?」分享孕產婦憂鬱症臨床的經驗,從照護孕產婦實際觀察到的身心變化及臨床表現來作探討,其中,蘇醫師分享了他的粉專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的「來函照登」,其中有很多社會文化大環境的迷思謬誤,對於女性懷孕產程所造成的不間斷的內外壓力,恐怕都是憂鬱症發生率節節升高的原因之一。從他的臨床經驗中,婦產科醫師的確沒有相關的專業去幫助有憂鬱症風險的孕婦,也因此通常只照顧到「身體」無法觸及「心理」,因此非常期盼透過跨領域的對談,來整合轉介診療與諮詢模式,提升孕產照護的品質。

       

      演講結束後由在場的五位專家學者進行跨領域的對談,從產檢時身心議題的話題開啟不易、孕產婦家屬的態度等,談到婦產科醫師高壓的工作負荷、執業甘苦談等等,精彩無比!

        

       

      由於國內疫情不穩定,原訂於1/23舉辦的台北場講座取消,將另擇期舉辦。請按讚學會臉書 ,持續關注懷孕產期身心健康與營養治療的相關議題。

       

      撰稿者:陳敬萱

      審稿者:張蕙芝

      參考資料:

      1. TSNPR臉書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tsnpr2016/posts/1381195635628100

      2. 新手媽媽的憂鬱:孕產婦的身心健康 (蘇冠賓醫師):https://www.edh.tw/article/25705

      3. 蘇怡寧醫師愛碎念:https://drsu.blog/

       

      Posted on 2022-02-07Share this:

    Posted on 2022-02-07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