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疫情期間,《別讓孕婦不開心》線上線下講座不打烊

    • WHO已將憂鬱症列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需要重視疾病之一,根據觀察性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大約有13%孕期女性罹患產前或產後憂鬱症。學會在今年四月(實體)及七月(線上)舉辦《別讓孕婦不開心》系列講座,透過婦產科及身心醫學的對話提出洞見,發展更安全有效的治療介入。

       

           參與的講者與講題包括中國醫藥大學蘇冠賓教授分享懷孕及產後時期的憂鬱症的臨床評估與照護的技能,並探討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即俗稱的深海魚油) 對孕產婦憂鬱症進行營養介入治療的研究成果及臨床治療的指引;禾馨醫療蘇怡寧醫師的蘇怡寧醫師愛碎念─「來函照登」,公開執業過程中,來自第一線女性詢問的各式迷思謬誤,而這些傳統似是而非的規則限制,也是造成女性懷孕過程中內外壓力倍增的因素;振芝醫療體系洪敬倫院長分享多元化的身心治療方法,包括正念課程,心理諮商,營養補充,非侵入性腦刺激(rTMS),以及藥物治療等;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洪櫻娟醫師以「對抗周產期憂鬱 媽咪需要神救援」為題,從自身的觀察及相關研究發現,強調女性在孕產期間會出現憂鬱症狀,除了荷爾蒙變化等生理因素,更多是來自於社會性的因素,並提供孕產婦藥物及非藥物治療的選項;亞東醫院婦產科陳奐樺醫師分享孕產期葉酸營養補充的觀念。賀菡懿營養師從功能營養醫學角度切入,強調進到孕產期之後,營養攝取首重安全性,並且越簡單越好,建議可攝取活性葉酸(5-MTHF)、維生素B12、維生素D、Omega-3、碘鹽,搭配鈣、鎂,做為營養補充的選擇。

       

      這兩場講座吸引逾200位的與會者參與,在座長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魏君卉醫師及本會張蕙芝秘書長的主持下,與會者與講者踴躍提問與交流,期待透過跨領域對話搭建更有效的轉介診療與醫療照護模式,提供高品質且安全的孕產身心照護。

       

      《別讓孕婦不開心》台北場之講者大合照,左起陳奐樺醫師、蘇怡寧醫師、洪敬倫醫師及蘇冠賓醫師主講。

       

      《別讓孕婦不開心》台北場講者(左起蘇冠賓醫師、陳奐樺醫師、洪敬倫醫師)與會者交流互動。

       

      《別讓孕婦不開心》線上講座大成功,主持人與講者會後合影。

       

      《別讓孕婦不開心》線上講座與會者合影,雖非實體的活動,透過細心的安排,一樣能營造熱烈的交流。

       

      參考資料:

      1. 新手媽媽的憂鬱:孕產婦的身心健康 (蘇冠賓醫師)

      2. 每10位準媽媽就有1位產前憂鬱 預防憂鬱5步驟新手媽咪不BLUE (張倍禎醫師) 

      3. 蘇冠賓醫師:孕產期的身心健康評估與照護(別讓孕婦不開心台北場精彩片段回顧)

      4. 蘇怡寧醫師,懷孕容易玻璃心?孕產婦憂鬱症臨床經驗分享(別讓孕婦不開心台北場精彩片段回顧)

      5. 洪敬倫醫師,孕婦憂鬱如何解?多元身心治療來救援(別讓孕婦不開心台北場精彩片段回顧)

       

      撰稿者:秘書處

    Posted on 2022-08-09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