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Omega-3在兒青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台北場,獲得專業人士滿棚迴響!

    充滿感謝及感動「 Omega-3 在兒青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 台北場,當天逾 60 位的精專、西醫師、營養師、心理師等專業醫事人員前來參與此一跨領域交流,天氣雖冷但擋不住講者們的熱情,講題內容非常豐富,獲得在場聽眾的滿堂彩,滿棚迴響熱烈,活動完美落幕,感謝有您參與!

     

    認真的主持人:邱偉哲醫師(左上)、劉惠青醫師(左下)及專業的講師王明鈺醫師(右上)、李昭慧心理師(右中)、蘇冠賓教授(右下)。

     

    講座由王明鈺醫師以 Omega-3 在兒青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為題,從有醫學實證的營養補充切入,闡述 Omega-3 脂肪酸對於兒童青少年大腦情緒認知功能的生化調控路徑與作用機轉,提供 Omega-3 脂肪酸在兒童青少年常見的身心疾病中的營養建議原則。面對孩子的需要,除了藥物治療、心理社會治療,許多患者及家屬更希望能有更多調整生活及飲食的方法。依據澳洲及加拿大的統計,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屬會尋求另類療法 (alternative treatment ),營養治療的需求比我們以為得更多,因此需要更多能評估兒童青少年飲食障礙和潛在營養缺失的專業醫療人員提供協助,介入評估這些族群可能有高比例大量攝取加工食品、經常食用高甜度食品、拒吃綠葉蔬菜等等偏食問題。

     

    接著由李昭慧心理師分享健康生活型態促進,課程內容以動機式晤談法、自律訓練與酬償管理為例,聚焦於使用動機式晤談法,與個案建立合作的關係、提昇自我覺察、促進改變動機,並在個案具改變決定後,擬定行動計畫、使用酬償管理的原則,協助行為改變的產生,強化自治的能力,促進健康生活形態的建立與維持。

     

    最後由本會創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跟大家談轉譯大腦營養學與個別化精神醫療:Omega-3 脂肪酸於兒童青少年臨床應用的建議,初步臨床試驗指出,以營養素為基礎的補充可能為青少年精神疾患提供安全有效的臨床治療方法之一。研究指出,omega-3 多不飽和脂肪酸 (n-3 PUFA),特別是二十碳五烯酸 (EPA) 和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對精神疾患具有預防和治療的作用。n-3 PUFA的機制包括調節神經傳導物的生化合成與代謝、抗發炎反應和抗氧化作用、神經可塑性、花生四烯酸級聯和神經元迴路。DHA是大腦中主要的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EPA已被證明具有最顯著的抗憂鬱作用。 最近的研究表明,EPA 可進入大腦,但在進入大腦後會迅速代謝而不會蓄積。 顯示飲食中的脂肪酸組成對於大腦健康的維持扮演重要角色。精神病學期刊上發表了治療指南,提供在青少年心理健康照護中,尤其針對 ADHD 和 MDD,透過包含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組成和營養需求,提供安全有效的營養建議原則。

     

    台下與會者踴躍發問,台上講師及主持人熱烈地討論,認真的回覆,交流寶貴經驗。

     

    講座最後,來自各地的醫師、營養師們,分別就自身使用營養介入的經驗與想法,與講師們進行了熱烈的交流,主持人與主講者回饋了豐富的內容讓學員們滿載而歸,謝謝您們的參與讓學會更有信心持續推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的重要性,期待下次的見面。

     

    更多學會活動訊息,歡迎關注本會臉書官網,掌握最新活動消息!

    Posted on 2023-04-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