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學會講座前進澎湖-Omega3在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

    • 學會首次來到澎湖,當天有近40位的精專、家醫、心臟、內科的醫師、護理師等專業醫事人員前來參與此一跨領域的對話!

       

      首先,由澎湖醫師公會理事長張維仁醫師開場,理事長表示很開心學會特地從台灣本島至澎湖辦理這個跨內科與精神科的講座,期望大家能透過如此創新的跨領域對談,認識現在以營養介入的治療方式,更加重視病患的身心靈健康。

       

      講座開始心臟內科朱志生醫師以「Omega 3 對心血管疾病的好處:EPA與DHA效果是一樣的嗎?」為題,針對EPA和DHA的潛在機制之間的差異做討論,並介紹Omega 3使用的最新治療指引和建議,特別是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和已經罹患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討論其療效、安全性、基本原理和關鍵考慮因素。

       

      接著由中國醫藥大學新竹分院精神科王明鈺主任以「Omega 3 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的應用與實證」為題,介紹現今ADHD的重要治療指引,整理Omega 3研究的實證,與藥物的療效相比,提供臨床醫師在治療中參考,以及給家長們的建議。

       

      最後由本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以「營養精神醫學的新時代:憂鬱症治療新指引」為題,分享邀請「n3脂肪酸之憂鬱症治療」該課題領域世界排名前十名的科學家,共同製定使用n3脂肪酸在憂鬱症的治療指引,透過該臨床指引內容進行分享,與專家共同發表的臨床治療指引的新思維,改變憂鬱症臨床治療的觀念。

       

      感謝澎湖的熱情參與!讓我們一起從疾病本質與致病機轉切入來探究醫學上的未知,期待能在異中求同激盪出醫療上的創新想法以發展出更安全有效且全面的醫療照顧!

       

      澎湖的美我們記住了,期待下次再相見啦!

       

      參考資料:

      1. TSNPR臉書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tsnpr2016/posts/1452383005176029

      2.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 (原文):https://reurl.cc/6EkMMy

      3. Omega-3脂肪酸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之臨床指引 (原文):https://reurl.cc/NpDgD5

      4. 如何幫孩子補充Omega-3脂肪酸?國內2專家發表臨床指引:https://reurl.cc/l9X24l

      5. CNA中央通訊社【憂鬱症治療的里程碑~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http://bit.ly/2kGuJqh

      6.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深海魚油 Omega-3: 過去、現在、與未來治療趨勢 (朱志生):https://reurl.cc/oe61X5

       

      撰稿者:陳敬萱

    Posted on 2022-05-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