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活動 Events

  • 前進金門守住海岸最前線~「Omega-3在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金門場活動報導

    本場邀請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精神科曾杏榕主任為講座開場,並針對今日的主題做簡短的介紹。接下來由愛人放心診所吳阿瑾院長主持今日活動。吳醫師是島上唯一的金門籍精神科醫師,他的願望是讓所有精神病友都能留在家鄉接受照護,直到終老。

     

    講座在本會創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跟大家談『營養精神醫學的新時代:憂鬱症治療新指引』展開,為了協助醫師在利用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治療憂鬱症的患者,有更清楚明確可遵循的指引,蘇冠賓教授組織國際營養精神研究學會(ISNPR)專家小組,邀請「n-3 脂肪酸之憂鬱症治療」課題領域世界排名前十名的科學家,共同製定使用 n-3 脂肪酸在憂鬱症的治療指引,透過該臨床指引內容進行分享,與專家共同發表的臨床治療指引的新思維,改變憂鬱症臨床治療的觀念。

     

    接著由王明鈺主任以『Omega 3 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的應用與實證』為題,介紹現今 ADHD 的重要治療指引,並整理 Omega 3 研究的實證並與藥物的療效相比,提供臨床醫師在治療中參考以及給家長的建議。

     

    最後由朱志生主任以Omega-3 對心血管疾病的好處:EPA 與 DHA 效果是一樣的嗎?』為題,針對EPA和DHA的潛在機制之間的差異做討論,並介紹Omega 3使用的最新治療指引和建議,特別是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和已經罹患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討論其療效、安全性、基本原理和關鍵考慮因素。

     

    除了感謝講座講師們的精彩演講,也謝謝協辦單位以及參與的朋友們,讓演講順利圓滿成功。

     

    蔡建鑫醫師及今日講師群吳阿瑾、蘇冠賓、曾杏榕、王明鈺、朱志生合影

     

    講座中最美的畫面就是台下聽眾認真聽課及提問,講師們台上認真講課分享。

     

    本會祕書長張蕙芝博士宣導本會為「促進台灣推動營養精神研究及轉譯醫學的根基,以做為相關學術領域提昇國際影響力之基礎」,以飲食營養樂活你的大腦,為憂鬱症(或精神疾病)作整合性治療,歡迎大家參加學會活動。

     

    「Omega-3在身心疾病之臨床應用」金門場,圓滿落幕。

     

    參考資料:

    1.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 

    2. Omega-3脂肪酸在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之臨床指引 

    3. 如何幫孩子補充Omega-3脂肪酸?國內2專家發表臨床指引

    4. CNA中央通訊社【憂鬱症治療的里程碑~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

    5.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深海魚油 Omega-3: 過去、現在、與未來治療趨勢 (朱志生)

     

    撰稿者:趙婉君

     

    審稿者:張蕙芝

    Posted on 2022-10-0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

聯絡我們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