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4/19 ISNPR Knowledge Hub線上研討會來囉!

主題:探索飲食、發炎和身心健康間的關聯

*時間:2022/04/19 19:00 台灣時間 (UTC+8)

*報名方式:需事先註冊Knowledge Hub:https://loom.ly/c9VjFIg

 

本講座邀請到台灣營養醫學研究學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以及英國敦國王學院的 Alessandra Borsini 博士,就飲食、發炎和身心健康間的關聯進行兩場精彩的演講!蘇教授是ISNPR的創會理事之一,本次的講題是"The interplay of stress, inflammation, and n-3 fatty acids in depression: The translational approach of molecular biology to mind-body interface"。從他近二十年的研究累積,分享他對發炎在身心疾病的洞見。

 

蘇教授所帶領的身心介面研究中心 (MBI-Lab) 專注於大腦轉譯醫學研究,透過人工智能技術、神經影像、基因醫學、臨床隨機對照試驗 (RCTs)、細胞和分子生物學等跨領域的研究方式,將基礎科學與臨床治療的實證研究結合,找尋致病機轉及創新的治療方式,例如藥物、營養素 (nutraceutical, phytochemicals)、經顱磁刺激治療 (rTMS) 和針灸等。蘇教授也是營養精神醫學領域的先驅。

 

Alessandra Borsini 是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博士,她的研究領域是心理神經免疫學 (Psychoneuroimmunology),透過了解免疫系統與神經源性的改變來了解憂鬱症的致病機轉。近期,她也針對特定脂質的抗發炎作用來探討如何預防腦部因發炎所引起的退化,以及生命早期壓力對精神-心臟-代謝功能的影響進行探究。她的研究涵蓋神經發炎細胞實驗、細胞因子的機制,和脂質代謝及生物學功能。身為2020年BAP精神藥理學獎獲得者,同時也是《大腦行為與免疫雜誌》(Brain Behaviour and Immunity) 編輯委員會成員的她,這次將以"Depression: what neuroinflammation has to do with it and how nutrition can play a beneficial role"發表演講。

 

 

參考資料:

1. ISNPR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SNPR

2. 蘇冠賓教授的介紹: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Kuan-Pin-Su

3. Dr. Alessandra Borsini:https://kclpure.kcl.ac.uk/portal/alessandra.borsini.htm

 

撰稿者:陳敬萱

Posted on 2022-04-05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