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台灣將有數十萬人面臨長新冠的後遺症,TSNPR線上講座邀請你一起來認識!

講座主題:從身心免疫力談長新冠: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新挑戰
報名連結:https://is.gd/YkBjsS (6/10開放報名)

 

自2019年底以來,全球已有5.29億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在肺炎康復後的數週到數月,患者常見全身倦怠、呼吸易喘、肌肉痠痛、胸悶、胸痛,另外像是嗅味覺異常、腹瀉、關節腫痛、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智力衰退,也是常被提起的症狀。這樣的情況備受注意並在2020年6月開始被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在2021年10月正式定義為「長期新冠肺炎」Long-COVID,簡稱「長新冠」。截至目前為止,Pubmed上已有1,600多篇論文探討此現象,包括BMJ, Lancet, Nature and Science 等。

 

本講座將邀請心臟內科吳造中教授、精神科蘇冠賓教授以及賀菡懿營養師,從目前的實證及發炎理論來討論長新冠的現象及致病機轉,並提供預防及治療上的建議,更鼓勵大家從日常生活型態介入 (Lifestyle modification) 做起來降低發炎、增進身心免疫力,包括營養、運動、睡眠、壓力調適等。盼能在台灣確診數攀升的情況下,喚起醫療與公共衛生的注意,並對Long COVID的現象累積更多的研究,進行預防與治療以減輕病毒對病患個人及社會經濟的影響。

 

講座預定於7/3 (日)上午舉辦,採線上方式進行,報名在6/10開放。相關報名細節與活動內容,敬請關注TSNPR學會臉書,最新消息不錯過https://www.facebook.com/tsnpr2016

 

 

參考資料:

1. Bull-Otterson L, Baca S, Saydah S, et al. Post–COVID Conditions Among Adult COVID-19 Survivors Aged 18–64 and ≥65 Years — United States, March 2020–November 2021.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22;71:713–717. DOI: http://dx.doi.org/10.15585/mmwr.mm7121e1

2. Crook H, Raza S, Nowell J, Young M, Edison P. Long covid - mechanisms, risk factors, and management BMJ 2021; 374 :n1648 doi:10.1136/bmj.n1648 https://www.bmj.com/content/374/bmj.n1648.long

3. 短短10分鐘就忘記對方名字 32萬台灣人恐將面臨「長新冠」後遺症?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1352

 

撰稿者:張蕙芝

Posted on 2022-06-0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