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春季學術講座暨臨時會員大會圓滿落幕,好評如潮!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春季學術講座暨臨時會員大會於本月3號熱烈登場,近80位的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護士、臨床心理師專業醫事人員、學生、研究員及健康產業人員踴躍參與!

 

本場講座以「睡眠、營養與大腦健康」等議題作為探討主軸,本會蘇冠賓理事長擔任開場講者,以「失眠、睡眠衛生與褪黑激素」為講題,演講中提到台灣醫界在苯二氮平(BZD)類藥物的濫用問題,BZD藥物於精神疾病上主要的藥理作用為改善失眠和焦慮症狀,加速入眠及生心理的鬆弛效果,然而實證醫學上沒有任何研究支持長期使用,因此蘇理事長說明:改善失眠和焦慮最標準的作法是「不是使用鎮定安眠藥」。從實證醫學的觀點來看,處置重點有兩項,一是先找出潛在病因以治療核心疾患,二是使用非藥物治療作為第一線的治療。

 

第二位講者為《大腦營養學》一書作者張立人醫師,與觀眾分享「優化大腦健康的實證飲食策略」,包含: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德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 to Systolic Hypertension)、心智飲食(MIND diet)、低升糖指數/升糖負擔飲食(Low Glycemic index/ Glycemic load diet)、熱量限制飲食(Caloric Restriction)等等飲食策略,透過最日常的飲食方式及營養攝取,告訴您如何改善大腦症狀。

 

最後一位講者是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系鈕淑芬老師,鈕老師擁有豐富的護理人員經驗,在本次的演講中特別以照護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對晝夜節律、睡眠品質及注意力之影響」為關注對象,探討輪班高壓的工作環境對於護理人員的身心健康、晝夜節律、睡眠品質、疲倦感、注意力等問題。

 

本場講座議題橫跨多個主題,演講內容從實證醫學的角度與日常生活的觀點進行切入,與會者好評如潮,讓本場講座圓滿落幕!yes

 

 

 

 

 

 

 

 

 

Posted on 2018-03-1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