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訊息 News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台灣研究團隊帶領世界走在營養精神醫學的最前端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蘇冠賓理事長及張倍禎理事擔任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期刊特刊主編,集結全球專家發表營養精神醫學的重要研究

營養精神醫學近年來蓬勃發展,新思惟逐漸成為精神醫學的主流。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理事長蘇冠賓教授和理事張倍禎醫師受邀擔任國際期刊《大腦,行為和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BBI) 的客座主編編輯,號召全球營養精神醫學專家,並集結收錄15篇重要研究論文,在最新一期特刊「營養、免疫與精神醫學」(Nutrition and Immunity in Mental Health)中發表。

 

BBI於1987年創刊,是由Elsevier出版的同行評審的科學期刊,涵蓋了神經系統,心理學和免疫系統之間關係的研究,它是《精神神經免疫學研究協會(PNIRS)》的官方刊物,也是這個領域最有代表性的期刊。

 

本期特刊目的為整合目前全球最新關於營養在精神醫學與免疫的研究:探討多元飲食內容與營養補充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褪黑激素刺激劑 (melatonergic agonist)、腺苷甲硫胺酸 (S-Adenosyl Methionine)、大麻二酚(Cannabidiol)、卡痛 (Kratom)在不同的精神疾病,如憂鬱症、雙極性情感疾患、思覺失調症、酒精引起的失智症和厭食症等,所扮演的角色,並探討其免疫機轉。此外也特別強調雌激素 (estradiol) 和母乳成份在產期前後的憂鬱症與孩子的神經發展相關性。本特刊亦著重在腸腦軸 (gut-brain axis) 議題,利用腸道菌和精神健康及疼痛的相關研究,進一步佐證腸腦軸可能是由神經、內分泌和免疫這三個系統作主要調控。

 

蘇冠賓教授表示,由於精神疾病的成因很多,單一療法的治療效果有限,若能合併營養療法,可以大大改善病患的治療成果,所以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營養、免疫與精神醫學」 特刊,讓更多人重視整合性的醫療,包括生活中很重要的飲食調整和營養處方,也讓世界看見臺灣和國際合作在營養精神醫學的研究發展和未來趨勢。

 

Posted on 2020-04-29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