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N-3,抗發炎,抗憂鬱—跨國研究的最新發現
N-3 : antidepressants via anti-inflammation

N-3,抗發炎,抗憂鬱—跨國研究的最新發現
N-3 : antidepressants via anti-inflammation

我們常常聽到醫師、營養師鼓勵多攝取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N-3或俗稱的魚油),因為其有助於抗發炎以及抗憂鬱的作用,但我們對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背後的生理機制真的了解嗎?

 

一份由倫敦國王學院主導、中國醫藥大學共同參與的最新跨國研究指出,當憂鬱症患者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時,他們會被代謝成脂質媒介物(lipid mediators)的小分子,且這些血液中小分子的含量被發現與人體發炎反應的減輕與憂鬱症狀的改善有密切的相關性。這項研究發表在精神醫學領域頂尖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

 

該研究使用海馬迴神經細胞的神經新生做為活體外(in vitro)人類細胞的實驗,也就是他們戲稱為「培養皿上的憂鬱症(depression in a dish)」的研究模型。

研究發現如果事先加入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如EPA或DHA),可以防止投以細胞激素(cytokines)引發發炎反應所導致的細胞死亡與神經新生減少,並更進一步確認了這些效果是由EPA與DHA生成的幾種關鍵脂質媒介物 (包含HEPE(hydroxyeicosapentaenoic acid)、HDHA(hydroxydocosahexaenoic acid)、EpETE(epoxyeicosatetraenoic acid)與EpDPA(epoxydocosapentaenoic acid))所引起。這也是這些脂質媒介物第一次在人類海馬迴細胞中被偵測到。後續的研究更顯示了使用一種名為TPPU的可溶性還氧化物水解酶(soluble epoxide hydrolase)抑制劑可以延緩EpETE和EpDPA被代謝的時間,並進一步提升他們的效果。

這份研究難能可貴的利用臨床試驗去驗證「培養皿」中的發現。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共募集了22位重鬱症患者參與實驗,每位病患被給予每日3公克的EPA或1.4公克的DHA,持續12周。並分別於療程前、後量測病患血液中EPA和DHA的脂質代謝物的濃度與反應憂鬱症狀的評估分數。在兩組病人中,EPA或DHA治療皆能使對應的代謝物增加,顯著地改善憂鬱症狀—憂鬱症狀評估分數分別降低了平均64%與71%。這個結果與研究者們在培養皿實驗中得到的結論相符。藉由這次的研究也使得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在憂鬱症的機轉上更進一步被瞭,並支持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在抗鬱治療的角色。

 

撰稿者:黃英哲

審稿者:張倍禎

 

原文出處:Borsini A, Nicolaou A, Camacho-Muñoz D, Kendall AC, Di Benedetto MG, Giacobbe J, Su KP, Pariante CM.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protect against inflammation through production of LOX and CYP450 lipid mediators: relevance for major depression and for human hippocampal neurogenesis. Mol Psychiatry. 2021 Jun 16. doi: 10.1038/s41380-021-01160-8.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4131267.

Posted on 2021-10-04Share this:

Posted on 2021-10-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