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色胺酸代謝路徑-連結發炎與憂鬱的橋樑
Tryptophan Catabolism Pathway- The Link between Inflammation and Depression

色胺酸代謝路徑-連結發炎與憂鬱的橋樑
Tryptophan Catabolism Pathway- The Link between Inflammation and Depression

發炎反應目前被認為可能是憂鬱症的多種成因之一,但相關的分子機轉仍不明確。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室的團隊今年發表的論文顯示色胺酸代謝基因與發炎造成的憂鬱症相關,為憂鬱症成因的謎團補上一塊重要的拼圖。

 

與許多人的直覺不同,憂鬱症不只是比較悲觀的想法,或是因遭受打擊後心情不好,它其實是大腦的疾病、更是系統性的生理疾病!過去數十年來,精神醫學界對憂鬱症的生理成因有眾多研究,其中證據紮實也最廣為接受的病因之一為系統性的發炎反應。但是,發炎反應如何影響大腦,進而造成憂鬱,仍是個難解的謎團。有一派理論認為,發炎會造成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色胺酸(tryptophan),代謝加速,導致血清素合成減少,進而產生憂鬱症。由蘇冠賓教授指導的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室(MBI lab)團隊,於今年發表了一篇基因研究,證實了色胺酸代謝相關基因中的單一核苷酸多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與發炎造成的憂鬱症有相關性,並榮登國際知名期刊《個人化醫療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甲型干擾素 (interferon-α)是在口服治療C型肝炎藥物上市之前唯一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然而,它卻會在約三成左右接受治療的病患中誘發發炎反應相關的憂鬱症。在這個研究當中,MBI團隊蒐集了291位正在接受甲型干擾素治療的C型肝炎病患之基因資料,並進行了前瞻性的病例對照研究。他們鎖定色胺酸代謝相關的基因,先以費雪爾正確概率檢定(Fisher's exact test)初步分析單一核苷酸多型性與疾病的關聯,並以一種稱作permutation的技巧控制族系誤差率 (family-wise error rate);這是為了避免因測試大量的單一核苷酸多型性,而單純因為機率而得到顯著結果。最後再使用邏輯式迴歸 (logistic regression)控制混淆變項並建立具預測性的模型。 結果發現三個單一核苷酸多型性(rs8082252, rs8082142, rs12477181)對甲型干擾素誘發的憂鬱症具預測價值。也就是說若個案在這些特殊位點上具備特定的核苷酸,則該個案接受甲型干擾素治療後,有較高的機率產生憂鬱症。該研究除了為憂鬱症的病因補上一塊拼圖之外,也暗示著未來憂鬱症基因篩檢的可能性,以及抗鬱治療及預防憂鬱症的新標的,為憂鬱症的臨床領域創造新的可能性。

 

撰稿者:鄭思惟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實習醫學生

審稿者:張倍禎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

 

原文出處: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998192/pdf/jpm-11-00192.pdf

參考資料:

1. 新聞報導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90441

2. Cheng SW, Li JX, Chen DT, Chien YC, Chang JP, Huang SY, Galecki P, Su KP. Predictive Genetic Variations in the Kynurenine Pathway for Interferon-α-Induced De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C Viral Infection. J Pers Med. 2021 Mar 11;11(3):192. doi: 10.3390/jpm11030192. PMID: 33799594; PMCID: PMC7998192.

 

 

Posted on 2021-11-04Share this:

Posted on 2021-11-04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