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失智症的營養保健療法與炎症生物標記有新發現
Omega-3 fatty acids and blood-based biomarkers i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

失智症的營養保健療法與炎症生物標記有新發現
Omega-3 fatty acids and blood-based biomarkers i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

失智症造成病人和家屬極大的衝擊,其中主要的阿茲海默症就佔了六至七成的失智人口。而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治療,目前主要使用的膽鹼酯酶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對於減緩記憶和認知缺損的效果並不理想,加上藥物副作用和高藥價,因此尋求可能促進認知或減少障礙的營養素就日形重要。另外,現今阿茲海默症的診斷,主要依賴臨床症狀加上腦脊髓液和腦影像檢查外,並無明確專一且簡易的血液生物標記檢驗可供診斷或預後使用。

 

由於Omega-3脂肪酸(EPA/ DHA)潛在的抗發炎效果已被證實和減少認知缺損有關。我們利用多點、大型雙盲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比較不同成份的Omega-3脂肪酸的臨床療效,例如:DHA組,EPA組和DHA+EPA組(EPA > DHA)以及控制組。相較於過去相關的臨床試驗大多選擇以DHA為主的介入治療研究,且大部分只對極輕度認知障礙(MCI,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患者有效果;新的研究顯示,EPA在延緩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的退化的效果比DHA更為顯著。此外,研究也發現血液中的趨化因子4對於Omega-3脂肪酸的治療反應相較於傳統的細胞發炎激素(IL-1, IL-6, TNF-α, INF-γ)更為敏感,可以成為治療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障礙之新興生物標記。這次研究不但進一步支持Omega-3脂肪酸的抗發炎效果,更提供了減緩認知缺損的治療證據。在考慮服用Omega-3脂肪酸做為老化預防或保健功效時,愈來愈多的臨床試驗證據顯示,除了傳統強調的DHA,EPA的角色或許更為重要。失智症在每個人的認知缺損表現不盡相同,這次的研究證實Omega-3脂肪酸可以減少患者視覺空間和口說能力缺損的可能性,也強調了營養素的介入治療,分辨病患臨床症狀的差異性是相當重要的。

 

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原連結:https://reurl.cc/73GpZ1)

 

撰稿者:林邦彥醫師 / 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 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老化醫學學程 博士候選人、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 監事

 

原文出處:

 

Lin, P. Y., Cheng, C., Satyanarayanan, S. K., Chiu, L. T., Chien, Y. C., Chuu, C. P., ... & Su, K. P. (2021). Omega-3 fatty acids and blood-based biomarkers in Alzheimer’s disease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889159121005900

Posted on 2021-12-06Share this:

Posted on 2021-12-06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