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COVID-19疫情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two longitudinal UK population cohorts

COVID-19疫情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two longitudinal UK population cohorts

COVID-19自前年新春爆發以來,在經濟、社會等多方面都影響世界甚鉅,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三億人確診,五百多萬人不幸死亡。各國紛紛頒布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到限制外出等政策應對,政策的實行與環境變化都不可避免的影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隨著大型研究的發表,人們對於疾病的傳播、病毒變異及疫苗的施打效益都有更多的了解。而除了生理上可能患病,心理上的健康狀態也是需要重視的一環,隨著媒體資訊的傳播管道多元且快速,究竟長期對心理健康所產生的影響又是如何?相信是值得被探討與關注的議題。

 

COVID-19疫情在經濟、社會等多方面都影響世界甚鉅,各國也隨著疫情變化頒布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到限制外出等政策應對,這些政策實行與環境變化都無可避免的影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而除了生理上可能患病,心理上的健康狀態也是需要重視的一環,為了瞭解疫情大流行環境下人類心理健康的變化,英國一項研究利用兩個縱貫性研究進行長期的資料收集來了解疫情對心理健康狀態的影響,以了解疫情期間有身心健康風險的群體。

研究收集了Avon親子研究(子女 = 2,850,父母= 3,720) 和蘇格蘭一項研究(n=4,233)的個案進行分析。透過對憂鬱症狀 (Short Mood and Feelings Questionnaire, 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9)、焦慮症狀 (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 Assessment-7; GAD-7) 及身心健康的量表 (Short Warwick Edinburgh Mental Wellbeing Scale) 進行測量與統計分析。結果發現,疫情前後憂鬱症的盛行率在研究族群中並無差異,但焦慮症的情況則呈現倍數的成長 (疫情前:13% vs. 疫情後:24% )。研究結果經過校正後也顯示憂鬱及焦慮的情況在以下族群有較高的發生率,包括:年輕族群、女性、疫情前曾有生理 (如肥胖) / 心理 (焦慮、飲食疾患) 健康問題者即有特定社會心理因子者 (較低的教育程度、收入低、自傷、自我隔離等) 。

該研究結果提供了疫情對長期心理健康不利的證據,並供精神衛生單位在制定健康政策的參考。例如如何預防特定族群的憂鬱及焦慮的風險升高等。

本研究是疫情後首先對年輕人族群的焦慮症狀進行的調查,針對公共政策 (隔離、保持社交距離等) 對於心理健康的影響機制和相互作用進行探討。未來的研究應繼續探究公共政策帶來的心理健康損害,包括憂鬱和焦慮以確保防疫政策提供最佳的身心保護。

 

撰稿者:曾珮瑜

審稿者:張蕙芝

原文出處: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844173/pdf/S0007125020002421a.pdf

參考資料:

1. Reference: Kwong, A., Pearson, R. M., Adams, M. J., Northstone, K., Tilling, K., Smith, D., Fawns-Ritchie, C., Bould, H., Warne, N., Zammit, S., Gunnell, D. J., Moran, P. A., Micali, N., Reichenberg, A., Hickman, M., Rai, D., Haworth, S., Campbell, A., Altschul, D., Flaig, R., … Timpson, N. J. (2021). Mental health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two longitudinal UK population cohorts.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 the journal of mental science, 218(6), 334–343.

2. 衛福部疾管署 疫情訊息: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AuFztf_j5e4MaYz-sjteNQ

Posted on 2022-02-07Share this:

Posted on 2022-02-07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