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啡你不可,咖啡與精神營養

啡你不可,咖啡與精神營養

現今,咖啡不僅僅是一種上班族早上提神的飲品,甚至成為一種文化。咖啡的形式也十分多樣,咖啡已經從原先的貴族商品轉變為平民美食,如便利商店的咖啡、手沖咖啡、咖啡口味的甜點等等,這些都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可是其實你知道嗎,咖啡與我們的大腦發展也有關係。

 

我們都知道咖啡裡的「咖啡因」能讓人精神百倍,許多研究更是想了解與老化、失智之間的關係。

 

於2021 發表在 PLOS Medicine期刊上的觀察性研究發現,飲食中同時喝咖啡和茶可降低患癡呆症和中風的風險。在追蹤11年的36 多萬名老年人(50 到 74 歲)的健康狀況和自我評估的咖啡和茶飲用習慣中,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或茶的人相較於不飲用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 28%,中風的風險降低了 32%。而在2016年發表於Pract Neurol. 期刊也說明了關於咖啡的飲用量,以及咖啡因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的。文中說明,咖啡因於大腦中作為非特異性強效抑制劑(non-specific potent inhibitor) A1 和 A2A 腺苷作用的受體,而低劑量(150–200 mg)的咖啡因可改善情緒。於 Nurses’ Health Study期刊追蹤 50 多萬的10 年的女性調查研究中,每日喝 2-3 杯的女性患憂鬱症的風險降低了 15%;而其中 20%個案每天飲用超過一杯。刊登於NIH-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的研究中,26萬多 名老年人每天攝入≥4杯咖啡的憂鬱症罹患風險降低了9%。儘管如此也還是要注意飲用的量,於2021發表在Nutr Neurosci. 期刊上的研究發現,在1萬多名受試者中每天喝超過 6 杯咖啡的人患癡呆症的風險增加了 53%,而較高的飲用量可能會導致腦萎縮或腦容量縮小。所以適度的飲用咖啡或者是茶,對於降低失智與憂鬱的風險還是有幫助的。

 

撰稿者:孟詩珺

審稿者:張倍禎 醫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mind-and-mood/drinking-both-coffee-and-tea-linked-to-lower-risks-for-stroke-and-dementia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677204/

<參考資料>

https://elderhealthcare.ntunhs.edu.tw/tab/529/id/86
https://www.verywellmind.com/research-suggests-limiting-coffee-for-brain-health-5194691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top-13-evidence-based-health-benefits-of-coffee#7.-Supports-heart-health

Posted on 2022-03-10Share this:

Posted on 2022-03-10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