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將飲食、睡眠與體能活動導入生活,有效減低現代人壓力

王進崑教授是享譽國內外營養學界的專家,也是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的常務理事,他以最新飲食科學結合中醫的古老太極智慧,推廣從日常平衡的飲食方式,輔以運動及休息,不僅能有效降低現代人的壓力,更能抗衰老、讓白髮變黑髮!

 

王進崑教授是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的常務理事,現任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獲得國際食品科技聯盟院士殊榮並曾擔任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學會─國際保健營養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utraceuticals and Functional Foods; ISNFF)執行長,在國內外營養學界均享有崇高的聲望與地位。

 

「雖然食品營養是我的專業,但專業如果沒有落實在生活中,也是無用。」曾經忽略身體警訊,而長出白髮的營養學權威王教授表示,頭髮會變白,主要是外在與內在壓力雙重刺激所導致。所謂外在壓力,是指工作、感情、生活與心理等因素所造成的壓力。內在壓力則是由飲食、消化、吸收、免疫、循環與病痛等單一或多重因子所造成。而外在與內在壓力,可能會相互增長或相互抵消,這個概念與中國古老智慧「太極」中,五行的相生相剋極為類似。」王教授結合「太極」這種「動靜平衡」的哲學思維與「營養科學」,領略出「太極飲食學」的核心概念─「動靜、冷熱、多少、酸鹼」。在飲食與生活中只要能將這八個字求得平衡,善用正確方法,落實均衡飲食、睡眠與體能活動,正確導入生活中,將有效減低現代人壓力。

 

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長期致力於以群體醫療預防保健的新思維來推動精神健康照護,其力倡營養調節及有益大腦精神健康的地中海飲食的日常實踐等生活型態介入 (life-style modification),與王教授提倡的「我們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都能增長或消滅內外壓力,只是選對了就能減少壓力、選錯了便會增加身體負擔。」有異曲同工之妙。

 

相信以王教授的具體實證,透過傳遞專業營養學知識,提供社會大眾在一般臨床醫學以外,如何將飲食、睡眠與體能活動導入生活,喚起自我體內新平衡的最佳指引。

 

  

 

參考資料:

1. 王進崑教授簡介:(中山醫大)

2.《王進崑營養學,白髮變黑髮,年輕15歲》(作者:王進崑;出版社: 大是文化;出版日期:2020/12/29 ;ISBN:9789865548292)

3. 「太極飲食法 讓白髮變黑髮」(人間福報)

 

 

撰稿者:秘書處

 

Posted on 2022-08-05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