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新知 Press

NICE最新2022年指引發布:非藥物治療作為憂鬱症的第一線治療選擇

英國國家健康與照護卓越研究院NICE(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於今年(2022)年6月發布了最新針對成人憂鬱症的治療指引,是英國最具權威的治療指引,本次改版是自2009年該指引發布後,經過13年首次更新,新版指引中高度強調非藥物治療,例如心理治療的重要性,亦納入正念冥想等近年受到注意的輔助療法,倍受相關精神醫學相關領域人士關注。

 

NICE指引以「病人健康問卷(PHQ-9)」之16分作為區分,把憂鬱症分成輕症(不到16分)和重症(16分以上)來提供治療建議,Tony Kendrick教授等人將NICE本次新版指引的摘要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重點包括:

1. 優先建議使用心理治療於輕症患者;

2. 對初始治療反應不佳者,藥物合併心理治療是方案之一;

3. 病情緩解後考慮持續治療來降低復發風險;

4. 使用數個月後緩慢減藥較不易有戒斷症狀。

 

其實NICE在前一版(2009年)的指引中已經有提出,治療輕度憂鬱症的第一線選擇是心理介入而非藥物治療,但是在英國仍有70%的憂鬱症病人以用藥為主,因此「(新版)NICE更堅定地強調,對於嚴重度較輕的憂鬱症病人,不要再以開藥作為常規治療。其實「非藥物治療」在輕度階段的優先建議,以及在嚴重階段的輔助整合的必要性,早就該被更加重視。」中國醫藥大學認知及神經科學教授暨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蘇冠賓教授評論此新指引時給予的肯定。

 

NICE建議病人在有限資源之下可考慮之心理介入包括,自助式心理介入的衛教指引、團體心理治療模式、個人認知行為治療(Individual CBT)、行為活化治療、團體運動、正念冥想、人際心理治療、短期心理動力治療等等。

 

反觀台灣,在現行的健保制度之下,精神科非藥物治療資源相較於藥物介入明顯闕如,然而隨著民眾醫學知識及對於醫學的期待日益提升,期盼衛生主管機關能與相關醫學會合作,一方面透過公正方式評價提供自費心理醫療之醫療院所是否合乎醫學實證,以防止醫療院所以盈利為目的而有過度行銷之虞;另一方面可考慮以專案方式合理增加心理治療預算,避免排擠精神科藥物和急重症治療資源,同時也讓心理治療能夠發揮其實證之效果並獲得重視。

 

原文出處:

1. Depression in adults: treatment and management. NICE guideline [NG222]Published: 29 June 2022

 

參考資料:

1. Management of depression in adults: summary of updated NICE guidance(Tony Kendrick等人)

2. NICE最新的憂鬱症指引摘要—強調心理治療做為第一線(蘇冠賓教授)

3. 英國憂鬱症新指南:心理治療建議作為第一線(上)資源怎麼找?(康健雜誌/羅真)

4. 英國憂鬱症新指南:心理治療建議作為第一線(下)在台灣可行嗎?(康健雜誌/羅真)

 

撰稿者:秘書處

審稿者:張蕙芝 秘書長

 

 

Posted on 2022-09-05Share this:

loading calendar ...